2009-10-29

地球是圓的

自從於臉上塗上艷麗的顏彩後,
小丑差點就忘記了自己本名周慕雲。
長埋於心底的回憶為何重現?
緣於今晚徹夜難眠,瘋狂地思念一個人——
蘇麗珍。
舊日往事如山洪缺堤,
一發不可收拾地把他掩沒。
放棄將來,欲忘卻過去的人,
可知道真實的歷史,
不管你用甚麼手段也是無法篡改的。

「為甚麼詩人都愛寫月亮?」
「因為她正以每年三厘米的速度離開地球。」(正如我倆的距離)
「那星星會跟著離開嗎?」
「星星不會走,但會死…」(就如我對妳的愛)
「死?」
「你看到的星星,或許已於百年前死去。」(雖然妳走了,也無損我對妳的思念)
「死後也能留光百年,不就是你們所想的嗎?」
「所以我除了寫月亮,也寫星星。」

從前一起細說星辰日月的伴侶,
如今過得怎樣呢?
怎麼一直於各地流浪演出,
還是沒遇到過她?
沒有人認得出小丑就是詩人周慕雲。
唯曾經是最親密的人,
縱使眼前人變得面目全非,
她一定能把我認出來的。

「Life Must Go On。」
(不管你再感性,不管你被情緒困擾的程度有多大,你還是逃不過物理上的生活層面。水費單電費單租金家用稅單信用卡月結單們是不會因為你的難過你的悲痛而暫緩出現於你面前,你再不爽還是要每天爬起床去上班,半刻也不能停下。人生真是無奈。更無奈是大家看來都不了解自身的無奈)

「Last Order了,先生你還要點甚麼嗎?」
「On The Rock,雙份的。謝謝。」
周慕雲於日出前喝光了一瓶單一麥芽威士忌,
然後沉沉睡了幾個小時。
於日落西山前在雙眼塗上鮮黃的星星,
在笑不出的臉上畫上艷紅的新月,
準備於下個新的城鎮再次展開表演。
「總有一天會再遇上的,因為地球是圓的。」

******************************************************************************

本文章的主角「小丑」原則上和短篇小說《詩人的笑容》的「詩人」是同一個人物,所以不妨看成是它的續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