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5-24

不能喜歡的人

「喜歡與否,能控制得到嗎?
 我可以喜歡很多的人,但有多少人會喜歡我呢?
 會否有些喜歡,別人會認為是不正確的呢?
 縱使你不會因為我喜歡你而改變現在的生活,
 然而你又會否因為有我喜歡而稍有歡喜?」

少年於夜裡在街頭對著店鋪鏡子倒影中的自己發問 。

大概是很少人會跟自己對話,
大概是沒有人再為「了解自己」這等小事煩惱,
他的行為於街上途人眼中顯然是非常突兀。

少年緩緩的往前走著,並沒有甚麼想去的地方。
只是不想回家,漫無目的地四處走走,
他突然回想起年少時代的一段暗戀……

那年,他十五歲,剛升上中四不久,
家人便為了他會考的事而粗心。
畢竟也是家中獨子,是父母親的所有希望。
在家人的安排下,母親麻將伴梁太的女兒成為了他的家教老師。
嘉麗那時正在香港大港修讀語文系。
少年那時喜歡稱呼她為麗姐,
美麗的姐姐。
他慢慢發現自己對麗姐產生了微妙的情感。
起初,他為自己解說:
「我是家中獨子,一直以來我也想有個姐姐。」
那感情是姐弟之情,我把麗姐當作是我的姐姐。
可是,當他意識到他開始妒忌麗姐男朋友時,
他知道,有些事情已經發生了,根本不可能欺騙自己。
「人家是唸醫科的,我只是一個中四生,怎麼和他相比?
 而且,麗姐可能只當我是小弟弟…」

年青的暗戀,特別是對於男生,時間雖然不長,卻很深刻。
於多年後,他喜歡了一個有夫之婦。
她雖然沒比他大幾歲,然而已嫁作人婦。
他想爭取,不過他沒有,
「人家可是他的丈夫,你憑甚麼呢?」
難得再喜歡了人,卻只得放棄,
那無奈的感覺把他壓得喘不過氣。

於是今夜,他於下班後沒有馬上回家,
在街上流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