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3-05

青蔥歲月.二

  當計程車在寂靜的夜路上疾馳時,我再一次問自己,到底是為了甚麼原因,我竟然會跟著一個陌生的男子回去他的住所。絕對不可能是因為一個tiramisu吧(雖然tiramisu背後碰巧有著另一個故事),縱然是帝苑酒店FINE-FOODS的出品,我想。我亦大致上知道他邀約我去他的房子的目的,更加明白到待會他打算對我做些甚麼,然而我是沒有和他睡的打算,一點也沒有。

  為甚麼事情會發展到這個狀況呢?我問自己。
  今晚,因為無法排遣內心的鬱悶,與其呆坐家中,不如到淺水灣走走,希望藉由海風把煩惱吹散。不巧地卻是無風的一晚,上天彷彿向我暗示著我心中的鬱結是一個不能解開的死結。雖然沒有海風,我還是走到沙灘上慢步,因為最少還有如歌的海浪聲。聽著那以固定節奏一下一下地拍打著海岸的浪聲,縱然不能完全地,也可以稍為使心情放輕鬆一點。

  在沙灘散步的時候,我看到了一個寂寞的背影。他坐在救生員瞭望台下一邊呆望著大海一邊抽煙。滿懷心事的他無視身邊的一切,就連我走過也沒有留意到。出於好奇,我在經過他的身旁時數了他掉在地上的煙蒂,上帝創造世界所需日子的數目,彩虹顏色的數目,北斗星的數目,地上一共有七個煙蒂。
  告別了這個孤單的身影,我繼續在沙灘上慢步,偶爾抬頭望向天際,發現今晚的月亮既大又圓。如果這一刻你可以陪伴在我的身旁,那該有多好,我想。既然不能夠實現,為甚麼之前要給予我希望呢?最殘忍的不是你此際的缺席,而是你答應了會回來陪我,最後卻爽約了,希望的破滅。

  一留神時,發覺自己正在哭泣,眼淚不受控地從雙眼湧出。淚水掉落在沙上,於被吸收前的一瞬間,彷彿變成了一顆顆的珍珠。然後理所當然地想起安徒生的童話故事《人魚公主》,人魚失去所愛,淚水變成了珍珠,最後更幻化成泡沫消失於空氣中。能夠成全自己愛的人,犧牲也是值得的。但願我也可以化為氣泡,飄到世界的另一面去為你吶喊。
  胃部傳來聲響,才想到因為心情納悶,自己竟然忘記了吃晚餐。走到便利店去,買了一個即食麵,在差不多吃完正打算離開的時候,想不到會再次見到他。這一刻的他拋掉了剛才的憂鬱,掛著笑容向我搭訕。從他手上,我拿走了人生中的第一根煙,一根Mild Seven的香煙。因為不想待在店內,所以我把他喚到海邊去。或許是大家都懷抱著自己的心事,有一段時間我們都保持著沉默。其間他在抽煙,而我則凝望著他手中的煙。
  一縷白煙自他手上的香煙末端升起,因為沒有風,煙沒有被吹斷就像一條繩子般筆直地升上空中,於半空才慢慢被空氣吸收和同化。一直看著這個景象,勾起了我內心中的寂寞。而因為寂寞,我竟然在無意間答允了他的要求,如今,我有點後悔了。或者應該說成是,我膽怯了。
  我應該怎樣去告訴他,吃畢蛋糕後我就會馬上離開呢?由淺水灣到般咸道的整段路程,我一直在想著這個問題。其間他幾次對我說了甚麼,我也沒有作出回應,說話只能夠傳達到我的耳朵,無法傳遞進我的內心。

  大門是鎖著的。那代表他的室友不在,他告訴我。「已經差不多是凌晨的1時了,室友今夜大概不會回來。」他在看過門後的投影時鐘後對我說。
  「妳先在客廳坐坐吧,我去把蛋糕拿出來。」他說完後便走進了廚房。還好他不是馬上邀我參觀他的房間,我想。吃畢蛋糕後我就要馬上離開,我再次對著自己說。

  突然,大廳的燈光轉暗了。
  當他再次出現在我眼前時,tiramisu已經放了在一隻玻璃碟上。很精緻的玻璃碟啊,我想。一根蠟燭插了在tiramisu的正中央,映照出搖曳的火光。他由廚房走至我當前的十六步之間,看著他那因為燭光而生的影子在牆壁上起舞,我的心跳速度加快了一點八倍。由原來的每分鐘六十八下加快到每分鐘一百二十二下。明明只不過是十六步的距離,因為時間流動的歪斜,竟然令我覺得他走了半個世紀之久。終於他來到我面前,然後唱出了生日歌: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you
   Happy birthday to Miss Pretty
   Happy birthday to you」
  雖然是一首再普通不過的生日歌,不過一來他唱歌時的嗓子非常奇特,而且竟然有兩個地方走了調,所以說得上是相當奇怪的一曲。
  「很難聽喲。」我扁著嘴對他說。說真的我已經忘記了自己到底有多久沒有扁著嘴向人撒嬌了,而且對象還是一個陌生的男子。「沒想到真的像一個生日派對呢,既有蛋糕和蠟燭,又有難聽的生日歌。」我告訴他。
  「真的很難聽嗎?」他笑著問。我大力地點頭去代替回答。
  「就讓我再安歌一曲生日歌作為妳的生日禮物吧,這次我保證會令妳滿意的。」他說。
  我還來不及說我不想讓耳朵再一次受罪,他已經開始了這首新的生日歌:
  「so so la so do ti
   so so la so re do
   so so so' me do ti la
   fa fa mi do re do」
  雖然是一樣的曲子,但這次所不同的是,他並非親口唱出來,而是,吹奏出來。

  「原來你懂得吹奏口琴,真是看不出來啊。」我驚訝得差一點就說不出這句話。
  然後他模仿著外國的紳士那樣向我行了一個禮作為回應。
  我努力地裝出不為所動的樣子。絕對不可以讓他知道我有過一剎那的感動,我這樣告訴自己。
  「你知道嗎,我是今天生日的機會只得三百六十五分之一,不足零點三巴仙的機會率。你的行為無疑就是白費心機,而且現在已經過了12時,如果我真的是如你剛才所說的那樣是因為吃不到生日晚餐而跑到淺水灣吃即食麵,我的生日早就在一個小時前完結了。」我用不太客氣的語氣跟他說,以為這樣做就可以掩飾自己剛才心頭中閃過的那一秒鐘的感動。

  「甚麼也先別要說。閉上眼睛,許個心願,然後把蠟燭吹熄吧,已經快燒到盡頭了。」他說。他好像沒有發現到我剛才臉上閃過了奇怪的表情,太好了,我想。
  希望他可以在今天的比賽中獲勝,畢竟是放棄了陪伴我度過生日而換來的比賽。還有就是希望我可以愛上他以外的別人吧。我閉上雙眼,衷心地許下了這兩個生日願望。當然,心中的那個他並不是眼前的這個他。
  「許了甚麼願望呀?是不是想要一個birthday kiss呢?」他在我張開眼睛,吹熄燭火後問。
  「才不是呢,誰人會貪圖你送出的kiss呀?就讓我告訴你吧,我的生日願望就是吃過蛋糕後可以回家好好地睡一覺。」我決定以這個形式去告訴他,我不打算今晚留在這裡睡。

  我希望讓他知道,並不是每一個女孩都是那樣隨便的。

******************************************************************************

這其實是一個寫於2005年的故事。
那時候只寫了最初幾回的故事,而且對於故事中人物的背景沒有詳細考慮清楚,以致根本無法寫到結尾。在寫《她的離去》時,忽然回想起這個故事,甚至引用了第1回中的情節,所以決定嘗試把這個故事續寫下去。
當然第一步要做的是,重讀當時的稿件,把能用的抽出來,不能用的就刪除掉;然後就是想辦法把原來故事中矛盾和模糊的情節補原,定立新的大綱;最後就是把當時的想法(兩個各懷故事的人在偶然的相遇後交織出一個新的故事)寫出來。
由於文章是以男主角、女主角的角度一人一篇梅花間竹地寫出來的,所以文章的回目數字是一個以阿拉伯式一個以中國式那樣去表明。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