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3

她的離去(十四)

  呆在家裡,心裡感到煩亂,既然睡意已經完全消散,我決定出外逛逛。
  走到附近的巴士總站,見到有一輛巴士正在上客,沒看清楚巴士的目的地,見到車長準備開車,我立即上了車。反正沒有一定的去處。
  這令我回憶起一段往事。曾經我也常常像這樣,坐在巴士或電車上,不知道到甚麼地方去。跟現在一樣,那時我有太多的空閒。如果坐到無聊的話,就找個辦法打發時間:到酒吧去喝酒消磨幾個鐘頭或者到電影院去看幾套電影。沒有方向,我只可以像浮木一般,順著水流和風向,飄流到我自己也不知道的地方。

  我自己也不知道要到甚麼地方去。進入了巴士的車廂,我走到上層,慣性地坐到最前方的位置。
  巴士駛到旺角,我下了車。但願在熙來攘往的街道,能夠覓得溫暖。強烈的孤獨感令我感到冰冷。
  我逛過了影音店、時裝店、影碟店,也走進了玩具店,可是完全沒有想買東西的意欲。
  既然沒有購物的念頭,不如再次化身為一片浮木,我上了905號線的過海巴士。

  巴士停了,原來已經抵達灣仔碼頭總站。我下了車,走到旁邊的海港中心,看到有間DYMOCKS書店。
  「反正沒有想要去的地方,也沒有想要做的事情,那麼去看看書也不錯。」我對自己說。沒有反對的聲音,於是我走進了DYMOCKS。

  我的目光被擺放在暢銷書榜架上的其中一本書吸引住,一本由新進插畫家編繪的詩畫集。書名是《詩人の沒落伝説》。
  內容是講述一個中世紀詩人的沒落。他曾經寫出過不少淒美如畫的詩句,一度被喻為最有前途的新人而受到貴族的追捧。唯好景不常,他所寫的詩越發灰暗和沉重,不少當時的權貴因為讀了他的詩句而自盡。他被指控施行巫術,迷惑人心,天主教教廷宣判要將他終身監禁。為了逃避教廷發出的追緝令,他只好放棄家園,四處流浪。為了生活,他不得不放下筆,放下詩人的身分,找來被稱為城中最有名的化妝師好友,為他畫了一個花臉。自此以後,豔紅色的塗料在他臉上畫出了一個燦爛的笑容。配合著這張綻放出陽光般溫暖的笑臉,他的雜耍表演獲得空前成功。一個潦倒的詩人,成為了世界上的第一個小丑。
  書中配以插畫家的淡水彩風格插圖和一些詩句把故事串聯。如果不是內容太過陰沉,簡直就像一本童話故事的繪本。或許可以算是一部黑色童話吧。
  是我喜歡的類型,因此有買下這本詩畫集的衝動。可是因為不知道自己接下來會飄泊到甚麼地方,所以覺得還是下次再來買好了。
  走出書店,天色開始轉黑。想起今天沒有吃午餐,於是決定先去到哪裡去吃個晚飯。

  上了電車,終點站是堅尼地城。走入電車的車廂,由於是下班時間,所以非常擁擠,這使我再次感到極度的煩亂。忍受不了,花了不少的力氣才由車尾鑽到車頭,在中環下了車。
  走進一條橫街,經過一家名字叫Laputa的花店(天空之城,優美如詩的店名)。因為到了關門的時間,年青的女店員正在忙碌地把店外的花收回到店內。我站在店外一直呆望著她工作的樣子。
  幾分鐘後,她留意到我的存在,然後對我說:「生先,想要買花嗎?」
  她的提問終止了我的發呆,我回應道:「請給我一束星辰花。」
  在等待她包裝花的時候,我問她:「要不要一起去吃晚餐?沒有甚麼特別的意思,只不過是不想一個人吃飯。」
  她猶豫了一會之後說:「你時常都這樣邀約陌生的女子?不過算了,剛巧我今天也不想一個人吃飯。你在那邊等我好嗎?我大約還要忙十五分鐘。」

  我拿著包裝好的星辰花離開了花店。包裝得非常漂亮,沒有因為花價便宜而草草了事,因此對她抱有良好的印象。
  站在花店附近她剛才指示的地方一邊抽煙一邊等她,其間繼續凝望著她繁忙地把店舖關閉的作業。我沒有告訴她我邀她吃晚餐的原因:處身於各式各樣美麗的鮮花之中,她的一臉愁容看起來令人感到格外惋惜,就好像我第一次見到女朋友的時候一樣。
  因為她說想吃拉麵,所以我們去了交易廣場的札幌元祖北海道拉麵。滿不錯的地道北海道拉麵,每次光顧時都總是遇到幾個日本來的食客。而且如今也可以將這碗拉麵看成是一種補償。
  就在我們進入餐廳後不久,天空下起雨來。

  或許是大家都各懷心事,話算得上是比較少的一頓飯。
  不過也有可能是我的錯覺,她只是單純地因為少女的矜持而不好意思主動地向沉默的我開口。人與人之間的溝通總是充滿著猜忌,為甚麼不能把每件事情都老老實實地拿出來說清楚呢?
  當我把牛油鹽味拉麵吃完的時候,外面的雨已經停了,而她的豬骨湯拉麵還剩大約一半的份量。於是我再點了一客餃子。
  晚飯之後我們轉到交易廣場平台的星巴克喝咖啡,因為這裡可以抽煙。
  太過少話可能會令她懷疑自己的魅力,我認為基於對女性的必要尊重和男性的基本禮貌,多少也該再說一點話。固執的人總是有他自己的見解。

  「送給妳。」我把那一束星辰花交給她。
  「謝謝。」她接過花後,先仔細地觀看了一會,再輕輕地用右手撫摸著細小的花朵,然後說:「為甚麼是星辰花?一般不是會送玫瑰花的嗎?」
  「因為星辰花比玫瑰花更加浪漫。」每個收到星辰花的女孩都會問這一個問題,我亦只好重複著相同的答案。
  「可是你選擇的送花地點毫不浪漫,你看,星巴克外的不鏽鋼桌椅。」
  「星辰花的花語是『永恆、不變』,好比戀愛的諾言,可以堪稱是世界上最浪漫的花。」我重複了這一句聽自初戀女朋友的說話。
  「在『賣花女』面前班門弄斧地談論花語,你不怕貽笑大方嗎?」她向我露出了笑臉,心情看起來明顯地比之前輕鬆了一點,緊皺著的眉頭看似鬆懈了一些。或許在今晚以後,又會多了一個喜歡星辰花的女孩。
  「古時有周幽王為博褒姒一笑而峰火戲諸侯。如今能令妳嫣然一笑,我又何妨當一隻舉臂擋車的螳螂呢。」
  「我還以為你買花是打算送給女朋友的。」
  「打從一開始,我買下這束花的原因就完全是因為妳。本來我是沒有打算要買花的,單是因為花店的名字和看到妳在作業的畫面太美,所以就駐足看呆了。然後覺得有點不好意思,於是就想買些甚麼送給妳,最後就買下了這一束星辰花。但願妳能夠跟我一樣,會喜歡這看似內斂,卻懷有巨大意思的花。」
  「星辰花又稱為『不凋花』,因為花萼部分的花質呈現蠟化現象,即使經過很長的時間,色澤和形態都依然保持著新鮮的狀態,嬌妍依舊。任何人也都會希望有些事情是恆久不變的。」
  「果然是花的專家。深感拜服。」
  「你有女朋友嗎?」或許這是她對我的試探。
  「兩天之前跑掉了。」我仍然深愛著她,無意展開一段新的戀情,然而我討厭說謊。
  「我也是剛失戀不久。」
  想告訴她這一點從她臉上的表情已經可以猜透得到,不過一想起自己的臉上大概也掛著同樣的表情時,說話就打住了。
  「同是天涯淪落人。註定了我們有一頓飯的緣分。」雖然對她懷有著好感,但我不喜歡乘人之危。
  我們都把咖啡喝完之後,我說要送她回家,她回答說自己乘坐地鐵就可以了。於是我送她到地鐵站的入口。

  分別的時候,她問我:「無意跟我要電話號碼嗎?」
  「希望妳不會因此而懷疑自己的吸引力。說真的,我有點喜歡妳,喜歡妳忙碌地工作時所展現出來的身影,喜歡妳花心思去為星辰花作的包裝。只是妳看來還沒有把他放下。」我說。
  「跟你在一起的時候,有照著鏡子的感覺。」
  「這亦是我心中想說的話。」
  「那麼,如果我們將來在花店以外的地方再遇,我就把電話號碼告訴你吧。」這會是一次感情的邀約嗎?
  「嗯,打勾勾啊。」一個諾言。
  「打勾勾。」
  我們沒有以「再見」去為這次奇妙的邂逅作別,因為我們都不知道大家會否於將來再見。

  看著她那拿住一束星辰花逐漸消失於地鐵站人群裡的背影,我不知道自己是否做了正確的決定。緣分會讓我們再次相遇嗎?神的心意從來都不容世人去猜疑,不過我有凡人庸俗的技倆(最少我知道她工作的地點)。
  「反正我總是要在事情發生了很久之後才懂得後悔,如今想太多也沒有用。」

  走到交易廣場地下的巴士總站,慣性地鑽進了一輛正在上客,快將開車的巴士。付款後向車長查問,知道了正在乘坐的是一輛開往赤柱監獄的260號線城巴。「赤柱?」
  馬上聯想起King Ludwig Beerhall。本想去喝上幾杯德國的Maisel's Weisse麥啤,順便在室外的座位處欣賞海景。不過想起已經不能再回到過往那一邊享受著清涼的海風,一邊悠然地抽煙說笑的日子,又覺得很沒意思。
  曾經,我和她常常在下午翹課,懷著些微的內疚心情,跑到美利樓的King Ludwig Beerhall,坐在室外的位置,喝著啤酒,吃著德國香腸拼盤和鹹豬手,抽著香煙,然後談天說地。我們那時天南地北,無所不談,往往坐到黃昏完結,日落消失於金黃色的海面上才願意離開。

  隨便於一個車站跟著兩個外國乘客下車,是淺水灣海灘站。
  天空正下著雨。

******************************************************************************

文章中有關中世紀詩人的故事,取材自小說《詩人の沒落伝説》的序章《詩人的笑容》。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