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2

她的離去(十三)

  本來並不知道自己正在做夢,因為一切都太過真實了。很多細節都非常清晰,甚至比夢醒時更加鮮明。
  我清楚地感覺到那猶如漂白水的味道,孩子們嬉戲時發出的歡笑聲,陽光穿過水面折射到肌膚的觸感,救生員坐在看台上的身影。
  毫無疑問,我此刻正在游泳池裡游泳。50米的標準池,不會出錯。只需一直往前游,不用兩分鐘,就可以到達岸邊。
  可是池水忽然泛起波動,一起一伏。太陽依然傳來溫暖。氯氣的味道於剎那間消失,變成帶點腥的鹹味。再看不到救生員的身影。水的質量亦有所改變,浮力逐漸增加。嬉笑聲最終變成了海浪的聲音。
  場景由游泳池轉換成大海,廣闊無邊的大海。雖然不知道有沒有成效,我還是繼續向前游。

  就在我正分不清自己是否在做夢時,獨角馬出現了。
  並不是甚麼特別的出場方式。只是悄悄然地踏著海面走到我的身邊,然後以居高臨下的姿態俯瞰著我。
  「嗨!」獨角馬向我打招呼。
  「嗨!」我回應道,並且提出了心中的疑問:「請問我是否正在做夢?」
  為了使身體停留在原位方便講話,我終止了無止境的前進,一面踩水一面仰望獨角馬。
  「是的,你正在做夢。不過,這個問題重要嗎?」
  「有比這個問題更重要的事情?」我把蛙腳的踢水方向由向後改為向下,雙手配合地以八字型往外撥水,只剩頭部露出水面。
  「當然。」獨角馬用紅色的絨布抹了一抹金絲眼鏡的鏡片,然後說:「不然我不會把你拉過來。再怎麼無聊,也不會只為了說一句『嗨』。」
  「那麼你要說的是?」
  「你,怎麼如此悠閒地在游泳?」
  「因為世界已經不需要我了,我不用再為誰而忙。」
  「沒有工作,沒有愛人?」
  「正是如此。既失去了工作,也失去了愛人。」
  「而且,迷失了方向?」
  「處身在大海的中央,沒有錨、沒有帆、沒有槳、沒有舵,除了乖乖順著風向隨處飄浮,我還能怎樣?」
  「請記住這一點:能夠拯救你的,只有你自己。除非你想見到陸地,否則島嶼是不會出現。而且你一旦想要放棄,海洋就會馬上伸出觸手,把你拉向完全的黑暗和冰冷。」
  似是一個忠告,不過更像一個咒語。
  「可以給我指示一下離開的方法嗎?我很累了,快將撐不下去。」雖然記不起怎麼會墮進夢境裡,但可以感覺到自己原來正處於非常可憐的狀況。
  「往這個方向,游三公里。」獨角馬用目光為我指示歸途。可是太陽如今正在我們垂直的上方,無從判斷那邊是東南西北的哪一個方向。
  看出我面有難色,獨角馬繼續說:「好人做到底。讓我送你回去吧,快上來。」話畢後他把頭垂低。
  「謝謝。」我輕拍了他的身體兩下,然後雙手環抱住他的頸項,他把頭一抬,我配合地出力把身體向上拉,最後就成功地坐到獨角馬的背上。
  獨角馬發足狂奔,猶如腳踏平地一樣於海面疾走。我只好把身體稍向前傾去避過風阻;緊緊地抱住馬頸,並用雙腳穩夾馬腹去防止被拋下。
  三分鐘後,我看見了海岸。
  再過十數秒,獨角馬已經確實地踏在沙土之上。

  可是就在這一刻,獨角馬突然急速地停下。
  我,給這突如其來的強大衝擊力拋飛到半空,然後狠狠地掉在地上。接著眼前一黑,我失去了知覺。

  再次張開眼睛時,我躺在家裡的床上。瞥一眼枕邊的時鐘,時間是12時28分。
  短暫的睡眠沒有為我驅走疲倦,可是我的睡意卻給完全扔散了。

******************************************************************************

文章引用了童話故事《》中有關獨角馬出場的文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