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Recover or Lose. Act 1.0

一號如今正在跟二號在法國餐廳約會。是一間要穿講究套裝吃晚飯的高級餐廳。

如果把事情說得清楚,二號並不是一號的女朋友。將一號說成是二號的追求者兼好朋友應該不會被任何人反對,二號從來沒有答應一號提出「在一起」的要求。二號在認識一號之前已經和三號在一起三年了。一號雖然知道有三號的存在,可是這並未能夠阻止他對二號的追求。每個女生都喜歡被寵愛,二號也不例外。一號把握這個心態,在沒有提出甚麼要求的前提下,盡情地寵著這個心宜的女生。

「你快把我寵壞了。」二號說。
「這是我的目標。達成後你就會和我在一起,而我將會一直寵你到永遠。」

對於一號的甜言蜜語,二號總是不置可否,常常一笑置之。沒有必要為他放棄如今的生活,反正這傻瓜就算不給他甚麼也對自己不錯。就好像今天,他為自己慶祝生日。當然,今天不是二號的生日正日,那天是留給三號的。

由於法國餐上菜的速度非常緩慢,所以這一頓晚飯可以花光一個晚上的時間。雖然所費是一號半個月的生活洗費,但可以和二號坐在如此優雅的環境,一邊談天說地一邊吃美味的食物,一號覺得是值得的。

高級的餐廳有一個特色,每桌都有指定的侍應生,而且只在適當的時候才出現。所以一號和二號在這個晚上只看到四個員工。進門時接待和安排座位的四號,也就是在做預定時接電話的同一個。負責上菜、收盤子和收拾餐具的是五號。還有穿著高級西裝套裝的六號,點菜前來了打過招呼,然後點了紅酒時拿出來讓一號確認標纖。最後是七號,於主菜吃了大半後來詢問過對於食物的意見。

五號把主菜的盤子和餐具收下去後,為一號和二號把餘下的紅酒加到杯子,然後放了吃甜品用的小叉子。當吃過疏乎厘和焦糖燉蛋後,一號拿出了生日禮物,是在蒂芙尼的純銀手鏈,用餐費的三倍價錢,合起來正好是兩個月的洗費。

「世界上沒有任何一個女孩子不喜歡我們蒂芙尼的飾物。」八號說。

一號點了濃縮咖啡作為餐後飲料,二號則點了拿鐵牛奶咖啡。完滿的一餐,頭盤小食、沙拉、餐湯、主菜、甜品和咖啡都非常美味。

步出餐廳後,一號為二號用打火機點了煙,聞到了她洗髮精的香味,有抱著她的衝動。當然一號甚麼也沒有做,只是為自己也點了一根煙,僅此而已。

一號忽然想起了八號的臉,業務性卻不失暖意的笑容。或許應該放棄追求二號,八號看起來也不錯。一直追逐得不到的東西也很累人,就像被紅蘿蔔欺騙的驢子一樣,總是圍著石磨打轉,那裡也去不到。除非有異於常人的堅定意志,否則很難敵過挫敗感與無力感。

到底自己在追求著甚麼呢?一號嘗試問自己。不過是希望在寂寞時能夠在心靈上得到一點溫暖而已。只要有一個看起來漂亮的人陪陪自己吃吃飯,聊聊天就可以了。

「請問要去哪裡?」九號問。
一號向他說了二號的住址,計程車於晚間的公路飛馳。
「去喝點東西吧。」二號說。然後告訴九號:「不好意思,請改為去酒吧街。」

向十號點了威士忌加冰和長島冰茶,然後看著十號調酒,調酒技術滿出色的。

因為愈想忘記過去,所以愈想投入現在,一號決定要加倍喜愛眼前這個女子。這樣才能忘記過去,忘記十一號。或許是因為有了這個想法,一號覺得二號愈看愈是好看。「這樣發展下去,會成為第二個遺憾嗎?」暫時無法得知答案的一個疑問。

二號的續杯改為血腥瑪莉,一號想了一下後點了龍舌蘭酒。舔一口鹽,一口把小杯裡的酒喝光,最後嚼一片檸檬。
寧靜的星期五夜晚,可能是因為挑了客人比較少的店,舞池上只得十二號、十三號和十四號三個在跳舞。

因為想抽煙所以一號走到店外。月亮很圓。
看到在隔壁店出來抽煙的十五號。一號為十五點了火。

「禁了煙真麻煩。」十五號說。
「嗯。不過可以看成是用餐後的運動。」
「一個人?」
「有朋友。」
「男的還是女的?我跟十六號正悶得發慌。」
「女的。這是我的電話。」一號把煙蒂彈向半空,然後向十五號告別,「下次我請客。」

送二號回家的車程上,一號彷彿被甚麼驅使著,一時忘形就牽住了二號的手。二號在一秒鐘之後把手抽回。到底那一秒是反應時間,還是今天的謝禮呢?一號不能判斷。十七號正專心地駕車,好像沒看到這尷尬的一幕。

「要命!」一號心想,怎麼如今這一切都似曾相識?彷如看過的古舊電影中的某個情節一樣,一號「記得」自己看過這個畫面。於計程車上情不自禁地牽了身邊的十八號的手,一秒後手被甩開,然後尷尬地從倒後鏡中試探著十九號的眼神。

「為甚麼一切都好像預言一樣早在盤古初開時已被刻進預言書裡呢?」
「既視現象(déjà vu)。」
「到底是我的潛意識產生了這樣的夢然後再引導現實的我去把它實行嗎?」
「我想就算是被稱為『精神分析之父』的二十號再生也不能給我一個確切的答案。」
「還是世界上真的有『預知能力』?」
「平凡的我不可能是偉大的『先知』,只好把一切解釋為大腦在受酒精影響下所產生的錯覺。」

二號進門前輕吻了一號的臉頰。
一號知道自己已經徹底敗給了二號。
「還以為握著魚竿的是自己。原來我只是一尾在魚網中的小魚。」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