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2

她的離去(六)

  首先用高身的鍋子燒開水。

  「你今天怎樣呀?一個人過得好嗎?」女朋友問我。
  「上午打掃了地方,洗了衣服,床單也換了新的。中午吃了熱狗,因為很久沒吃過了,所以經過便利店時看到熱狗就變得非常想吃。」我回答。「我想如果可以的話,今年的冬季去北海道旅行,妳認為怎麼樣?」

  待水沸後加入少量的橄欖油,撒一把鹽,然後把意大利粉平均地散在鍋中。煮十分鐘後把麵條撈起,泡三十秒冰水。我認為這樣會令麵條更加有咬勁,所謂的al dente(也有人告訴過我這個步驟是不需要的,可是相對上我是屬於比較固執的人)。

  「如果可能的話我也很想去過一個白色的冬季。」她想了一會後說。「之後去東京玩幾天才回來好嗎?」
  「嗯。可以去玩八天,第五天由北海道乘坐內陸機飛往東京,小玩幾天再回來。」我把下午想到的計劃說出來。一旦把想像化成言語後,明明是空想的事件變得有了真實感。

  其間我燒熱平底鍋,用橄欖油把黑胡椒碎和蘑菇粒炒熱。加入淡忌廉和Parmesan芝士碎,然後慢慢攪拌,待醬汁煮熱後加入Parma火腿絲和剛才的意大利粉。以少量的鹽和糖作調味用(一直提到「少量的」這個詞彙,到底「少量的」那個量是由甚麼去判斷的呢?下廚者的經驗與及作為煮食者的天份)。

  「今天午餐妳吃了甚麼?」
  「吃了叉燒拉麵。」女朋友以非常平淡的語氣回答。這語氣使我認為,她的午餐味道一定是非常的普通。

  把麵條和醬汁一起煮六十秒鐘之後關火,然後加入蛋黃,攪拌麵條和醬汁直到均勻。最後是將意大利粉捲成圈狀上碟。

  我把兩盤pasta alla carbonara放到餐桌上。同時間女朋友叼著煙由沙發走到飯廳,並用左手把煙灰缸由茶几移動到餐桌上,深深吸了一口之後把還剩半根的Virginia香煙在煙灰缸裡按熄。 待大家都坐好後我用叉子把意大利粉捲一個小圈,吃了一口。味道還不錯,雖然之前沒有煮過pasta alla carbonara,不過倒是經常煮意大利粉,所以雖然有一點過鹹,但並不是鹹得要緊的程度,只是稍為有一點的過鹹而已,因此大致上應該還可以說是合格吧。
  女朋友也開始吃她的那一盤意大利粉,從她臉上的表情無法讀取她對面前食物的評價。

******************************************************************************

文章引用了食譜《pasta alla carbonara》中的文字。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