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0

她的離去(三)

  最初的一天,我於早上跟女朋友同時起床,送她到工作的地點。

  然後一個人去圖書館看書,直到她中午休息的時間。我們兩個一起於她辦公室附近的茶餐廳吃午餐,於剩餘的時間散步。
  她回到辦公室工作後我再次走到圖書館,讀當天的日報。非常仔細地閱讀,一個字一個字慢慢的讀,反正時間要多少就有多少。
  讀完了本地和國際新聞後,看一看時鐘,4時26分,我決定轉換一下場所。

  我選擇了坐在距離她辦公室五分鐘步程的室外運動場長椅上觀看一群剛下課的中學生打籃球。看起來都很年輕,大約是中學三年級吧,還存有一點天真但認為自己已經完全長大了的孩子。
  我也曾經是一個中學三年級生,目空一切卻不知自量的傲慢時代。那個時候我大概把能用的時間的百分之六十八放了在籃球上,熱衷於急停跳射和突破上籃等技術。收看NBA比賽,模仿米高佐敦成為我當時的重大娛樂。
  點起了煙,吸了一口後才想起運動場是禁止吸煙的,對於是否應該把煙弄熄感到猶豫不決。想及不久之後無論是餐廳或酒吧都將成為禁煙區,莫名的無助感悄悄襲來。
  「還是算了吧。」我對自己說。然後決定把這根煙抽到最尾,反正是戶外的地方,而且身旁沒有別人。
  我幻想自己是那六個中學生的其中一個並且在星期一的下午在運動場上比賽籃球(當然是以中學三年級生的身體——體力充沛,反應敏銳,動作利落)。於接到隊友的傳球後作了一個虛晃的動作,引得防守球員跳起後再馬上投射。又在運球時忽然變速,越過防守球員後接著切入上籃。隊伍中的得分主力。
  「可是現在已經不行了。」缺少運動,長期抽煙和喝酒,體力與身手已大不如前。加上中學後已經沒有再打籃球,控球時跟投射時的球感都喪失了,一定沒有可能再作出那樣美妙的得分。

  電話鈴聲於6時響起。
  「我現在可以離開了。」女朋友告訴我。
  「嗯。我就在妳辦公室附近的運動場,五分鐘後在妳辦公大樓的大堂見吧。」

  我們先到肯德基點了炸雞套餐作為晚餐,然後再到星巴克吃蛋糕作為甜品。
  「這裡的芝士蛋糕很好吃啊。」我說。「還有其他的麵包和蛋糕也不錯。」
  「因為是美心集團負責營運的。」
  「是這樣嗎?可是比美心西餅的蛋糕更加好吃啊。」
  「集團因應市場需求而作出不同的價格定位,自然也有相對應的不同品質。最基層的美心西餅走最大眾化的路線;價格稍高的東海堂走中間的路線;星巴克走三者中最高價的路線。」
  「原來美心西餅、東海堂跟星巴克是三兄弟。不是妳說起我也不知道。」
  女朋友於一家食品貿易公司的採購部門上班,所以對於這方面的知識比我深厚。能說得出的芝士品種跟意大利粉種類,她大約比我多六倍。這些從工作中學來的專門知識或許於日常生活上無法顯現出用處,但實際上因為她的工作所以家中從來不缺芝士、牛奶和各式各樣的意大利粉。

  失業的第一天就這樣過去了。

No comments: